霁月

音乐剧坑,墙头一片

写在很特别的今天

在米老师44岁生日、莫扎特逝世225周年、入法扎坑的第二个月的碎碎念

祝米开来生日快乐⭐⭐⭐

第一次接触法扎是在今年七月,当时正沉迷德奥无法自拔。猛吸德扎之后转向法扎很不适应,我也从来不听摇滚。所以一开始并不感冒,在阿洛伊西亚出场之后差点睡着,于是没有看完就放弃了。

回想对萨聚聚的第一印象还是觉得好笑…之前我已经看了法亚瑟,但是flo出场的时候完全没认出他来,还在心里默默吐槽这个刘海糊了一脸的男人【我走。

但是缓了一阵之后,十月份我又打开了那个视频,并且在第一首歌就被一脚踹进了坑里。米从一群小姐姐的裙摆里钻出来,向她们一一献吻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一定是莫扎特了,放荡又纯洁,离经叛道又理所应当。

“挑战陈规,质疑荒谬,焚毁我们镀金的樊笼,憧憬乌托邦直到末日,唯有癫狂方可前行。”

这真的是非常戳我的一句歌词了,它简直是莫扎特一生的写照。即使遭遇背叛,失去亲人,生活潦倒,他也从未屈服。我不知道一个人该有多美好的灵魂才能在经历了那些之后依然热爱这个充满苦难的世界。听他的音乐就会知道,那都是发自内心,最赤诚的爱,是全然的喜悦和欢愉。

自认为法扎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它把莫扎特的反抗、挣扎与坚守表现得淋漓尽致。甚至很多时候我觉得莫扎特更想一个法国人而不是奥地利人。

在看法扎之前,“莫扎特”对于我来说,是一位伟大的音乐家,是一个死去的人的名字,我甚至也被他的曲谱折磨到想砸琴。但是现在他就是一个人,一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不得不说mikele和flo把莫扎特和萨列里诠释得太棒了,是那种第一眼就能确定“是他了”的感觉。

读完莫扎特的传记之后更是完完全全爱上了W.A.Mozart本人,他的狂喜和悲伤都在我眼前一一铺开,我随着他的节奏起伏,感同身受地去到了那个优雅又残酷的时代。

人们说天才总是孤独的。即便那时候的人们根本无法理解莫扎特所追求的自由到底有什么意义,他也从未让步一丝一毫。我记得书中写到,人们不能理解他的音乐,上帝赐予他的才华超出了那个时代太远。

但是没关系,还是会有千千万万的人来爱他。

历史上出现过许多音乐家的复兴,却没有听说过“莫扎特的复兴”。人们从来没有将他忘记,他就在那里,在任何流淌着音乐的角落。两周之前daily talk的时候给同学安利了法扎,到了结束的时候我说:“有人说莫扎特是上帝遗落人间的珍宝,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莫扎特不见了,于是派天使把他带了回去。” “但是最后一束光打下来的时候,我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莫扎特没有消失,他已经征服了死亡和时间。”

台下掌上热烈。后来好多同学跟我说我的推荐很棒,光看我放的几个片段就觉得真的是一部很好的剧。其实我不是我的推荐好,而是他们真的都是天使啊。

即使身边没有同好,自己的看法和心情没人可以一起分享,觉得有点孤单,但是入剧坑真的是至今为止我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了。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完全无法想象的世界,这是一个让我觉得生命和时光都变得前所未有的美好的存在。

在微博上看到一篇文章,想引用其中的一句话:“Once they find the love for theater, it can go on for a lifetime.”

我爱他们。

一堆无脑的废话。

依旧打滚求小伙伴来一起耍呀(・ิϖ・ิ)っ♡

评论(3)

热度(22)